網路酸民: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傷害人

身為網路世代出生的人,網路已經成為我生活不可分割的部分,我平常很喜歡逛YouTube、BiliBili平台到處滑影片,或者看看其他各種社群媒體。

最近我發現各個平台的網路酸民異常多。

在這邊定義我認為的酸民:發表尖酸刻薄的言論並不想就事論事,只想發洩自己的情緒,堅持只有自己的言論是對的。

我觀察到有些影片底下的留言,有時候樓主基於影片內容發表自己的看法或建議,不是謾罵的那種,底下卻出現陌生人尖酸刻薄的回覆,例如:「你這麼會你來做啊?笑死。」如果講不過人就會轉移焦點,甚至口出惡言罵髒話之類的。

人是從眾性的生物,有的人覺得有共鳴就會附和酸民的留言,導致網路上有許多充滿戾氣的言論,這時候留言區就變成戰場吵起來了。

我每次看到這樣的回覆就很疑惑,我開始往底下滑留言繼續觀察,發現那個人幾乎在所有不符合他觀點的留言底下出言諷刺,這時我就知道他只聽得見自己的聲音。

我在想是不是因為網路的匿名性讓人覺得有層保護膜,所以可以肆無忌憚的用言語傷害人?

文字是可以有殺傷性的,不然不會有人因為網路霸凌輕生。

但我想酸民不會理解這些,他們的內心充滿憤恨、戾氣,沒有同理心,所看到的都是負面的投射,也許覺得所有人都得罪他才這麼有攻擊性,或者是獲得一種成就感--我可以批評你代表我比你懂,比你厲害,彰顯自己的存在感。

其實會寫這篇文章也是因為我發表留言,明明沒說什麼就被人出言不遜的諷刺挑釁,我原本是很開心的聽著音樂,看到跳出來的留言通知馬上笑容消失,內心深處有一種壓抑的感覺,瞬間從天堂掉到地獄,那種不舒服在我心中揮之不去。

大概是我個人比較敏感,可以從文字感覺出來對方的情緒,我當下是直接刪除留言,事後發現刪太快還沒封鎖人啊,於是憑著記憶找到他的帳號封鎖(爽快),在封鎖前還看到他在其他人的留言回覆也是充滿諷刺意味,真的是吃飽太閒的人。

說話是一門學問,網路上的文字你看不見對方的表情、語氣,有時候會造成誤會,一句話有可能被解讀成各種意思,衝突與溝通不良就是這樣來的。

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但不代表可以傷害人,我認為的自由是道德與規範平衡之下的權利,言論自由得來不易請善用而不是濫用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BJD基礎知識01】BJD是什麼?為什麼BJD這麼貴?

【BJD開箱】開箱我的第一隻BJD。多少錢?從哪裡買?

迷惘